這是個人經驗分享

不一定每個人狀況都跟我一樣

以下是我的應變方式

後來順利解決了 我也不需要負擔被亂下的廣告費用

看到這篇文章的你~一定很著急

快快服用AYA的解決四步驟↓↓↓↓

1.更改FB密碼

因為盜你帳號的人要神不知鬼不覺的一直偷用你帳號下廣告

所以他不會改你密碼,你平常還是FB划得很開心

渾然不覺你的荷包在大失血,所以立刻改密碼就對了

免得你下一步驟關廣告他又給你立刻打開

2.立刻停止廣告

你可能發現怎麼按停止廣告之後,應付廣告費用還是一直小額的往上跳

這可能是FB已經大量投放出去,只要有被投放者打開FB看到、滑過,你都還是會被計費喔

但照理說應該是慢慢停下來,如果你擔心的話可以把那則廣告直接刪除

<刪除前記得截圖一下 不知道之後會不會用到>

3.通知廣告帳戶綁定的信用卡銀行止付

如果你廣告帳戶裡面有綁好幾張卡,建議通通都先解除綁定

但最後一張卡一定會無法刪除,因為你目前廣告帳戶有未付款

FB不會讓你刪除,若是你硬要刪除,他會顯示要立刻從你信用卡扣款

所以最後一張卡,你就要通知發卡銀行 告知你的FB帳號被盜刷請他止付

通常銀行會同步廢除舊卡,換一張卡號給你

但如果你跟我一樣~還沒被FB自動刷卡就發現被盜帳號

銀行端那邊沒有刷卡紀錄,會覺得你沒被盜刷,他們無法辦理

可以學我就"直接先剪卡"(後面會說為何我要選擇剪卡)

4.發信給FB申訴→http://www.facebook.com/help/contact/733689746780575

之前上網搜尋了好多種說法,我填了各式各樣FB的申訴表單

最後是這一個表單http://www.facebook.com/help/contact/733689746780575 才解決我的帳款問題

 

以下是我發現FB帳號被盜一直到解決的經過

《怎麼發現被盜?》

我因為以前開的義大利麵店粉絲團一直沒刪除(想說留個回憶)

再加上後來工作需要,所以有使用FB廣告帳戶

但離職當全職媽媽後,粉絲團平常沒再管理了

FB廣告帳戶也沒再使用....

沒想到就此成了詐騙集團的溫床><

1/23的晚上我剛哄睡展哥

就收到妹妹的LINE↓

Image 018.jpg

我妹說他一直收到義大利麵店粉絲團的通知說有人按讚

(因為我妹也是粉絲團管理員之一)

當我看到那張截圖,心涼一半

因為PO文底下那橘黃色的觸及人數BAR

代表都是花錢灑廣告的曝光啊!!!!!

 

《為什麼我會沒發現被盜?》

我妹說他看都是外國人按讚,不過他進去粉絲團卻沒看到那篇PO文

那是因為廣告可以直接在廣告帳號後台設定

不用先PO文再下廣告,所以在前台完全看不到這篇PO文

當然也不會有淺黃色的自然觸及人數

目前看來他們的詐騙手法是

→盜你帳號不改你密碼(以免你發現後提早結束廣告)

→PO文內容像是以低於市價可以買到好東西,但他收錢後根本不會出貨

到時候消費者被騙錢找上的是受害的粉絲團阿!!(二次傷害)

→關閉你的粉絲團通知(所以我都不知道有人按讚)

→用廣告帳號PO文,前台讓你看不到失去警覺心

→似乎還會分配每日廣告預算,延長你發現被盜的時間

像我是22號被盜PO廣告,我看紀錄本來設定一天400元預算

但到23號早上他改為一天3000元預算

因為FB會根據你以往的投放廣告紀錄

設定一個結款金額,如果未到你的帳單日你就已經花超過結款金額

FB就會提前刷你的信用卡付款,現在很多信用卡公司都會有即時刷卡通知

所以詐騙集團應該是想延緩我發現的時間

才把預算剛好設成到我帳單日前都不會有提早結款的問題

總之~詐騙集團真的很狡猾@@

 

《為什麼要剪卡?》

我一發現被盜,有上網看了許多人的經驗分享

但都是幾年前的文章了

大概看到他們遇到的狀況是:

→因為台灣沒有FB分公司,所以FB申訴都沒回應,也沒電話可打(我以前FB有問題也是常常求助無門)

→填寫表單要盡量用英文,因為聽說國外負責收單的人不一定看得懂中文

→通常發現被盜帳號是因為收到信用卡帳單,打去止付時,信用卡公司只能先廢卡,

但已經刷的金額也只能列為問題帳款,暫不收,但需去報案,才可能不收款

→去報案通常也要自己想辦法證明不是自己下的廣告

綜合以上幾點~

我當時的狀況比較單純一點,因為我先發現被盜帳號了

但是FB還沒跟我的信用卡請款,所以我選擇先跟發卡銀行說明

不過因為我還沒有被"盜刷"的事實出現,所以客服也無法幫我辦理止付

所以我選擇直接剪卡,原因是我覺得就讓FB到結帳日收不到我錢來找我

也不要我被亂收錢後,我卻求助無門無法聯絡FB要退費,

更何況到時已經到信用卡盜刷問題,還要去報案很麻煩。

 

《FB申訴管道》

我剪卡後,就積極的想要聯絡FB說明那筆帳款非我該付的

當時很多文章給的FB表單連結,我填完都沒下文

後來我自己找到FB裡一個"你的廣告刊登發生收費問題"的表單填了送出後

終於收到回信,信件內容如下↓

Image 020.jpg

看來還是找錯部門,不過他有給我指引一條路^^

讓我再填以下這表單↓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elp/contact/733689746780575

Image 021.jpg

我就選擇我的廣告帳號

選擇"是,這些費用已計入我的廣告帳號,但是我對這些廣告沒有印象"

因為我是信用卡扣款的,所以我填了"信用卡前 6 碼"和"信用卡最後 4 位數字"

日期和金額就是寫不是我PO的那篇廣告的上線期間和廣告總額

問題描述部份我是打中文,但為了以防萬一對方真的不懂中文,

我直接用GOOGLE翻譯成英文,中英文都貼上去^^

我內容大概是說,我發現我被盜帳號了,

而我是在台灣的粉絲團,但該篇廣告投放對象都是義大利人,

所以絕對不是我刊登的廣告,請他們協助查清楚,取消這筆帳款。

信件送出約莫是在晚上11點多

我去洗個澡出來,發現我的FB說為了安全起見叫我重設密碼

我想說~挖哩~又有人想盜我帳號嗎?!於是我立刻改密碼後

登入發現晚上12:30 FB已經回信給我了,內容如下

<FB收件匣位置:網頁版FB右上角點選"倒三角形"→選設定→左邊選單裡的"支援收件匣">

Image 022.jpg

然後我再去我的FB廣告帳戶看,我沒有任何的欠款了!!!!喔耶~~~~終於還我清白!!!

所以我剛剛會被要求重設密碼應該是FB為了保險起見~要我再改一次密碼

結論1:看來晚上11點多剛好是他們的工作時間,回覆的很快耶

結論2:中文好像也會通,雖然他把NT$3642加上美元,怪怪的~我寫得是台幣啊

結論3:雖然帳款清除,但我的廣告帳戶暫時被停用,如果我要再啟用的話要填單傳身分證明資料過去

但因為我目前沒有要使用的需求,我打算就讓他先暫停使用,不解開也好。

 

《怎麼查FB異常登入?》

<網頁版FB右上角點選"倒三角形"→選設定→左邊選單裡的"帳號安全和登入">

右邊會出現一欄" 你登入時所在的位置 "

上面會顯示你最近在哪些地方使用FB

手機還是桌機,滑鼠滑到地點上還會顯示出IP

我當初就發現可惡的詐騙集團改廣告預算為每天3000時

那天早上9:30有一個不常見的IP,是用桌機

當時媽媽我在產檢,喝糖水驗糖尿~根本不在家啊!!!!

 

以上漏漏長的FB被盜經驗

希望可以幫到看這篇文章的你喔

 

------------2018/04/06-------

最近發現看到這篇文的人變多了

通常應該是搜尋進來的

如果你也遇到相同問題~

無論有無解決~可以在底下回應留言一下

你的狀況順利按照步驟解決了?

還是用其他方式解決了?

分享一下給其他受害者吧

好心有好報的~~~~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wood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5) 人氣()